NOW news  今日新聞  

自書遺囑要手寫 電腦打字無效!

(2008/05/25 18:12)

自書遺囑要手寫,電腦打字的無效!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家中若有長輩過世,遺產經常引發紛爭,不少人會預先立下遺囑來避免。台南縣一名余姓男子,選擇自寫遺囑的方式,依規定必須親筆書寫,但他卻是用電腦打字,加上手寫簽名,因為格式不符,而被法官判定無效。

依六法全書上的記載,立遺囑的方式有五種,包括有自書遺囑、公證遺囑、密封遺囑、代筆遺囑和口授遺囑,若是選擇其中的自書遺囑,就必須親筆書寫才能成立。

台南縣一名余姓男子,選擇自書遺囑的方式,顧名思義是由遺囑人直接書寫,不過男子卻是用電腦打字,最後才簽上自己姓名,雖然找了4個朋友見證,卻由於沒有辦法認定是否為當事人親手打字,因此所立的遺囑被判無效。

律師許紅道表示,「目前的民法自書遺囑,是規定要親自親筆書寫,而沒有規定用電腦來書寫。雖然目前我們進入e化時代,但在法律沒有修正之前,仍要按照民法現有規定來做。」

用電腦打字的遺書無法生效,而余姓男子和妻子感情不好,遺書當中沒有將妻子列名,依法未完成公證遺囑程序,這一點也讓遺囑不符規定。立遺囑事關重大,民眾得先搞清楚,避免日後引發紛爭。

網址: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8/05/25/138-227994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